掷筊这件事

春分后就是清明了,今年的清明轮到我们这一户负责。

6点半天色微亮,叻思的华人义山已经有很多人了。祭拜了大伯公后就前往爷爷的墓地,先把墓纸压在墓碑上,然后就开始清除杂草,烧香点蜡烛,奉上水果,糕点,烧鸡烧肉和清茶。

广东高要的爷爷已经仙逝42年了,从未见过爷爷一面。1971他仙逝的那一年,我都还没出世,就连妈妈也从未见过爷爷呢!关于爷爷的事迹,全都是妈妈告诉我的,而妈妈却是从阿嫲及爸爸那听来的。

香烟袅绕,大家在谈话家常,远处不时传来燃烧炮竹的声音,好热闹。过了一会儿,我们就焚烧祭品纸钱,然后就吃拜祭过的发糕,粽子,包点以求得来好运。这时我就开口问,怎么没掷筊问爷爷吃饱了没我们就吃那些拜祭爷爷的食物啊?这不是传统吗?大家就笑笑说那么长时间,爷爷一定吃饱了啦之类的以笑来遮掩无心之罪。

吃过了后我们就收拾东西去拜祭阿嫲。同样的仪式,同样的祭品,就连阿嫲墓地的邻居也跟爷爷墓地的邻居是同一家族的,好巧哦。阿嫲离开我们已经有13年了,墓碑上的照片,阿嫲是绑着发髻的,雍容高贵,可是这张照片脸上没带微笑,可惜。

这一次有掷筊了,第一掷,笑杯,我们就笑说阿嫲一年才见我们一次,想我们逗留久一些啦!树林后的太阳慢慢升起来了,天凉的早晨开始热了。隔了10分钟后他们再掷一次,这一次是阴杯,妈妈就笑说阿嫲没牙齿,会吃得久一些,再等等吧!然后又开始聊八卦。10分钟后又再掷一次,还是笑杯,妈妈说每一次扫墓,阿嫲的最少要掷3次。再过了10分钟后再掷,这一次是圣杯,表示阿嫲吃饱了,大伙儿们开心的收拾东西回家去。

接下来我们就去万饶的慈园拜祭爸爸。 第一掷,笑杯,第二掷,阴杯,第三掷,笑杯,爸爸想我们了,想我们逗留久一些,想看我们久一些。隔壁那户的家人,孩子掷,笑杯,过了一会儿还是笑杯,然后就换另一个掷,阴杯,再掷,阴杯,再掷,笑杯。他们的举动看起来根本就是想快点离开,但又要遵照传统让心里不难过,一定要掷个圣杯才行。已经掷了很多次,而且还是一次接一次没停过的掷,就是不圣杯。笑杯,阴杯,圣杯,三分一的机会就是不圣杯,我想他们的仙人太想念他们了,哈哈。

掷筊是一种问卜的仪式,而筊杯是一种占卜工具,是世俗之人所用以与神明指示的工具。圣杯(一平一凸)是神明认同的意思,但若祈求之事相当慎重,多以连三次圣杯才做数。而笑杯(两个平)及阴杯(两个凸)则是神明不认同的意思。其实有人会觉得掷筊是种可笑的举动,是无稽之谈,但要掷3次都圣杯的几率其实也不容易。现代的人多以都遵照传统掷个圣杯算通过,所以就一直掷一直掷,直到掷到圣杯为止,意义又何在?但其实我觉得重要的是心里的踏实,心里的忧虑有个解惑的动作得以认同,对事情的发展是有帮助的,起码心里的正能量不会破坏好心情或令心情变得更坏而胡思乱想就好了,不是吗?

求签问卜,我还是会掷筊,掷个圣杯让自己相信事情会变好的,心情豁然变得开朗,然后继续昂首阔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叻思百年鬼屋

请把我葬在拉雪兹公墓【法国 ● 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