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的记忆

从前有个小男孩,他很喜欢吃巧克力。有一天他跟家人一起去马戏团看表演,有一只小象在他面前经过,他伸手把巧克力递过去,想要给小象吃。就在小象把鼻子伸出去想要接过巧克力的那刹那,小男孩把手收回,一口把巧克力吃掉,耍了小象一把。

就这样十年过去了,昔日的小男孩长大变成胖子了。有一天胖子又去马戏团看表演,有一只大象经过胖子面前时,高高的举起它那长长的鼻子,狠狠地赏了胖子一巴掌。原来那只大象是以前被小男孩耍的那只小象,它认出那个胖子是以前耍它的那个小男孩。

大象的记忆力是绝佳的。

有一句美国成语「大象永远不会忘记 (An elephant never forgets)」,其实是将源自希腊俗谚的「永不忘记伤害的骆驼 (The camel never forgets an injury)」中的骆驼改成大象,因为大象的记忆力比骆驼更为惊人。

国家地理频道曾经播出这么一个片段。一只在马戏团表演了30多年的大象,退休后被送到“养老中心”。温顺的它到了后却一直躁动不安,甚至把栏杆都撞坏了,搞得管理员不知如何是好。有一位管理员观察了一会儿后,觉得这只大象跟隔壁的另一只大象似乎相识,所以就调出它们的档案来看。他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这两只大象在30年前竟然曾经一起表演过,所以当管理员把栏杆拿开后,这两只大象就表现得非常的相亲相爱,好像一副老朋友久别重逢的样子。

其实大象的记忆力很强,还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一头驯化的工作象,可以记得至少四十个不同的指令,甚至还可以同时辨认出许多人,动物,以及生活的点点滴滴。即使平均寿命达五,六十年,而它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它曾经遭受过的恩惠与伤害。大象之所以有别于其他动物,这跟大象大大的脑容量有关,就是因为它们的脑子会在有生之年继续发展,脑容量通常可以增加至百分之六十五。

那么,我们人类的记忆力又是如何的呢?

生理学家表示:“人一旦记住的事情,要遗忘几乎是不可能的。看似遗忘的事情,其实只是被锁在记忆的深处罢了!”事实证明,人很容易受到“负面记忆情绪”的暗示,而你的“潜意识”,往往能主导事情的结果。所以,如果你一直记得不愉快的过去,其实和一直处于那个时候的状况是没什么两样的。

有人告诉我,鱼的记忆只有7秒,7秒之后它就不记得过去的事情,一切又都变成新的了。所以,在那小小鱼缸里的鱼儿,永远都没有烦恼。

我不要当大象,什么都记得清清楚楚,我宁愿是条鱼,7秒一 过就什么都会忘记。曾经遇到过的人,曾经做过的事,都可以烟消云散。可我不是鱼,无法忘记我爱的人,无法忘记牵挂的苦,无法忘记相思的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叻思百年鬼屋

掷筊这件事

请把我葬在拉雪兹公墓【法国 ● 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