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人背后无人说

记得很多年前在一家小设计公司上班,我们的工作室是没有门的,走出工作室的右手方是我们放包包及参考书的小房间,向前走就会经过接待处,接待处前方就是公司的大门口。这家公司同事不多,3个设计师,一个接待员,老板两夫妇,加起来才6个人的小职场,心想人口少职场政治应该不会那么厉害。

有一天放工拿了书包就离开公司准备去健身房健身,突然发现忘了拿运动鞋,所以就折返回公司。当我走到放包包的小房间时,我听到隔壁工作室好像有同事在讲我坏话,所以我就悄悄的走到靠近门口的地方,伸出耳朵仔细地听个清楚。原来是坐在我对面的女同事在大嘴巴,怀孕了还一直在别人背后讲人坏话,会不会是个不大好的胎教啊?当她讲得兴起的时候,我一个出其不意掩其不备的走进工作室,顿时她吓得立刻住口,呆住了,幸好没有宫缩,要不然我是不会帮她接生的。我假装拿东西,离开前丢了一句话,“继续讲吧!”,然后拿了运动鞋就离开公司。

因为她以为我走了,所以她才说我坏话。因为这么巧我回来拿东西,所以才有机会听到她在说我坏话,世事就是这么巧。

中国有句俗语说:“宁在人前骂人,不在人后说人。”这个意思就是说,别人有缺点有不足之处,或者你对他有什么不满,你可以当面指出,要他改正,但是千万别当面不说,背后却乱说。这样的人啊,不但会令被说者讨厌,同样也会令听者讨厌。所以,做人切忌背后说人坏话!

离职数月后在捷运上遇到一位旧同事,自然的就互相问候聊起其他同事的近况,结果得知那位怀孕的女同事因难产而离开了。

记得几年前在一家大公司上班,很多时候的午饭时间,我都喜欢打包回来坐在自己的位子戴耳机一边听歌一边吃饭,吃饱了就盖上眼睛养个神。不是我孤僻,不是我离群,是因为我知道当几个人一旦坐下来无所事事时就会开始东家常西家短,有些大嘴巴的就会开始爆料。因为一个掌握众多“猛料”的人往往能够吸引很多的听众,他享受自己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嘛。

有一次吃饱了就盖着眼靠着椅背听歌养神,结果不一会儿手机里的歌曲也播放完毕,怎知道这么巧就这个时候被我听到坐我隔壁的同事在跟经理说我的不是。平时跟我有说有笑看起来不像是个爱耍心机的她,原来是个深谋远虑踩着我往上爬的好手。我唯有继续假装听歌睡觉,继续听她借题发挥直到午饭时间结束为止。从那天起,我开始对她有所戒心一切都有所保留了。

因为她以为我睡着了,所以她才说我不是。因为这么巧歌曲播放完了,所以才有机会听到她在说我不是,世事真的就是这么巧。

谁人背后无人说,谁人背后不说人,蜚短流长古今中外都是如此。对普通的我们来说,闲话能满足我们被关注的心理需要,嚼舌根让我们有机会分享第三者的秘密,因为对他人生活的秘密感到好奇是人的天性。但是如果是有意搬弄是非而又带有企图心诬蔑的话,背后说人坏话造成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就好比古代的江湖剑客,武功越高强就越谨慎,常常不容许有人站在身后,因为一个不小心来个背后偷袭就这样要了卿卿性命了。 

人前不说别人好,人后不说别人坏的人不多。有些人喜欢背后说你的坏话,是基于嫉妒,他若不说你的坏话,就不能显示出他比你高明,不能衬托出他的优越。所以如果有人因为嫉妒你而说你坏话,那很好呀,能够遭人嫉妒,表示你很不错,不是吗?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叻思百年鬼屋

掷筊这件事

请把我葬在拉雪兹公墓【法国 ● 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