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の不容错过的传统艺术与冷泉

日期:4月25日(星期五)      天气:忧伤的太阳
 
昨晚睡得很好,今早还睡到自然醒。洗刷完毕背包收拾好,留下小字条给民宿负责人陈小姐,交代说我的背包会先寄放在这,下午参观了宜兰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后才回来领。

看着手机里的功课资料显示,靠近罗东车站有间很有名的崔记早点是大推的,所以就决定去吃。果然不难找,就在罗东车站前不远处而已。看着墙上的餐牌,心想没试过咸豆浆,所以就点了一碗咸豆浆,1个韭菜包和2个锅贴。老板娘听我说要咸豆浆,眉头一皱反问我一句“你有吃过吗?”这句话的意思是在暗示我这东西不容易被接受吗?我回她“嗯,我没吃过,我要试。”

咸豆浆端上来,卖相不讨喜,把辣椒油跟香菜搅合一起后,更不讨喜。感觉上像喝醉酒后XX出来的混合物,怪不得老板娘会问我有没有吃过啦!尝了一口,吖,还不错吃,里面有加了一些油条,吃起来还能接受。吃了一口又一口,结果我把整碗都吃完了,好吃。那个韭菜包很香,里面裹着满满的韭菜,喜欢韭菜的人一定会喜欢。老板娘说那个锅贴要热吃才好吃,要不然皮凉了口感就没那么好,所以还是快点趁热吃。

吃饱了,老板娘看着我,我比拇指跟她说“好吃!”老板娘说她有注意到我第一口吃咸豆浆时,有停顿了一下,还以为我会晾在一边不要吃了呢。哈哈,好吃的东西怎么会不吃呢?

付了钱,跟老板娘道别后,我就去罗东火车后站搭台湾好行去传艺。

在车站等车时,为了确定等对地方,所以就问了一位刚从对面马路过来的男生。这么巧他也是要去传艺看表演,所以我们就边聊边等。5分钟后车子来了,上了车一直到抵达传艺,我发现一路上就只有我们两个,是因为太早吗?  

在入口处买了票,全票台币150,果然因为时间还早,人潮不多,正合我意,那我就可以尽情的拍照啦!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位于宜兰县五结乡冬山河畔,占地24公顷。主要是统筹,规划和推动传统艺术的调查,保存,传习及推广的工作。这里的展示系统分为动态和静态两大类,动态展示以市街聚落区以及水岸的露天舞台,田园景观区等之技艺展演活动为主。而静态展示则以展示馆的传统工艺美术与戏剧馆文物陈列室的音乐戏曲相关文物之展示为核心。

由猪哥亮,宥胜,隋棠和简嫚书主演的台湾贺岁片【大稻埕】,就是在国立传统艺术中心这里拍的啦!因为【大稻埕】的故事背景是发生在1920年日治时代的大稻埕,需要复古的街道和红砖洋楼。而国立传统艺术中心的民艺街街景布置,是采用日治时代著名画家郭雪湖的名画南街殷赈,作为考究根据而呈现的20年代大稻埕繁华的街景。这正好是可以表现出当年大稻埕的绝佳地点,所以就顺理成章成了主要的拍摄场景啦!

在这民艺街坊有约30多间传统艺术小店,有柑仔店,纸箱王,茶山房肥皂铺,鸦片馆等,你会舍不得错过任何一间这么精心打造的小店。当我经过这间童玩店时,我奋不顾身的冲进去,眼前的世界仿佛突然倒退回到70年代。这里卖的不管是玩的还是吃的,都是我小时候所熟悉的。那小小四方盒水果口味的口香糖,香烟口香糖,黑色皮肤爆炸头娃娃,很高兴能再次与你们相见啊!所以我在这里待的时间比其他店铺待的时间会来得比较长,因为我们要叙旧啊!
 
这里不管大人小孩都会玩得很开心,大人们能够找回他们的回忆,小孩们能够认识更多传统的艺术。有些传统玩意儿还可以给小朋友们自己DIY,像是手拉胚DIY,木屐DIY,马赛克DIY,纸伞DIY等,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之余也达到了艺术传习与推广的工作。

不亲眼看到台湾传统霹雳布袋戏的戏偶真的不知道这戏偶有多漂亮,那服饰那神态那手工仔细得让人窒息,一丝不苟得让人目不转睛。实在是佩服,惊叹,只差没跪下来三拜。

除此之外,不同时间也有不同主题的表演节目,像是好评如潮有东方蜘蛛人之称的驻园节目【廖添丁传奇】;【天地情,惊变】看端午佳节许仙手捧雄黄酒,白娘子和小青如何接招等。又或者可以去看主题特展如【金色乡情 - 吴卿金雕展】,看看以15公斤纯999黄金,60公斤青铜及80公斤白银打造出来的280只蚂蚁及11种动物,透过瓜藤下的昆虫生态道尽农村情趣和乡野风情。

这里要看的要玩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不能一一介绍,唯一一样东西一定要说的就是,国立传统艺术中心一定要去参观,不容错过!
 
离开了传艺回到了罗东车站,经过一间卖便当的店停了下来看了看,来到台湾不吃便当像话吗?所以就走了进去,点了一客直火烤肉便当内用。白色木盒子装着池上白米,配着半粒卤鸡蛋,高丽菜,黑豆,一片台湾香肠,豆干和烤肉,这就是我今天的午餐了。

吃饱了,回到民宿领了背包要搭火车去苏澳咯! 
苏澳最著名最特别的就是冷泉。全世界只有两个地方有冷泉,一个在意大利的威尼斯,另一个就在台湾的苏澳啦!从苏澳车站走路去苏澳冷泉不超过5分钟,非常靠近。虽然今天的太阳心情不怎么好,但是我还是决定要去泡冷泉,来到了台湾不泡,难道要去意大利威尼斯泡吗?(虽然很想,可是要等很久,我需要时间存钱啊!)

苏澳的冷泉为碳酸冷泉,泉水水温常年约22度,听说这里的冷泉还用来制成弹珠汽水呢! 这里有分大众池跟个人汤屋,个人汤屋也有分纯冷泉汤屋或冷泉加温泉汤屋。因为大众池在装修,所以我选了纯冷泉汤屋。

汤屋不算大,有点简陋,虽然如此,还是备有架子,椅子跟衣钩子可以放东西挂衣物。脱光了,先用手探水温,好冷唷!慢慢的把双脚放进水里, 隔了几分钟后又慢慢的浸到大腿,之后再慢慢的泡到腰部。我已经受不了了,冷得我一直打哆嗦。可是大概约10分钟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我的下半身慢慢的觉得有点温热,而且还有点刺痛的感觉,皮肤还渐渐转成粉红色且爬满了很多气泡。啊!我变成粉红汽水男孩了!

其实啊这泉水对皮肤病有很好的疗效,长期饮用对胃病肝病都很好,而且还是美容圣品呢!不管了,再冷也要泡全身。冰冷了一会儿,慢慢的全身血液都奔腾起来了,舒畅无比。

泡了冷泉全身冰冰凉凉,这个现象可以维持几个小时哦,舒服。换上了衣服背起背包,我要搭火车去花莲啦!

来到花莲,欢迎我的是小雨。小雨我不怕,就这样淋着小雨去找住宿。因为已经是傍晚6点多了,泡了冷泉后肚子也饿了。经过路边看到有大肠蛤仔面线,就叫了一碗,吃饱了就继续找住宿。这里有一条街是民宿街,有很多民宿供选择,之后我选择了这间阿米哥民宿Amigos Hostel。

这间民宿从墙上的照片看来,比较多是来自外国的洋人背包客。8人房的床位一晚台币450,今晚这间房就只有我跟另外一位男生而已。放下了背包,就跟刚认识的花莲朋友奥利佛出去了。他带我去看夜景,看花莲的小巨蛋,可惜没亮灯,暗暗的不好拍照。之后他带我去吃道地很好吃的甜不辣和泡沫红茶,谢谢他热情的请客。

奥利佛本身也是经营民宿的,靠近七星潭,因为他比较注重品质,所以收留的游客一晚不超过5人,而且价钱也会比较贵一点点。3餐他会亲自下厨煮给游客吃,不管中餐西餐或糕点,从照片看来卖相十足非常诱人。他的民宿设计很精致很有艺术,是一个会让你想呆在民宿里享受生活而不是赶着出去逛景点的好地方,而且整间民宿全是他本人一手包办构思,设计跟涂鸦。

宜兰,花莲是好山好水的好地方,今晚要早点休息,明天就去游览太鲁阁,晚安啦! 

费用列表:
马币  2.50 : 崔记早餐,咸豆浆1碗
马币  2.40 : 崔记早餐,韭菜包1个,锅贴2个
马币  2.50 : 台湾好行(罗东去传艺中心)
马币15.00 : 传艺中心入门票
马币  2.50 : 台湾好行(传艺中心去罗东火车站)
马币  7.00 : 直火烤肉便当
马币  2.00 : 火车费(罗东去苏澳)
马币10.00 : 苏澳冷泉
马币  1.50 : 火车费(苏澳去苏澳新)
马币11.60 : 火车费(苏澳新去花莲)
马币  4.50 : 大肠蛤仔面线
马币45.00 : 阿米哥民宿住宿费
---------------------------------------------------------
马币106.50 : 今天总消费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叻思百年鬼屋

掷筊这件事

请把我葬在拉雪兹公墓【法国 ● 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