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の花莲伟大的山脉

日期:4月26日(星期六)      天气:落泪的太阳
 

昨天忧伤的太阳,今天流泪了。洗刷好了下楼去吃民宿准备的三明治早餐。楼下空无一人,只有我跟民宿员工彦君2人。他问我要不要喝咖啡,那些咖啡是民宿合伙人之一的兔子自己烘的。原本想搭8点30分的车去游览太鲁阁,可是雨一直下,那唯有留在民宿里喝咖啡咯。

本来今天的行程是要去参观松园别馆,美仑溪畔将军府和七星潭,没包括太鲁阁是因为以前参加旅行团时已经去过了。但是在九份时,同房来自中国的男生跟我说太鲁阁很美,一定要去白杨步道,燕子口。心里想上次这两个地方都没去,所以我又更改我原本的行程决定去太鲁阁,回来的时候才去参观松园别馆。

雨还一直下,难道今天不出门了吗?回房换了短裤穿上外套夹脚拖,把行李寄放在民宿后,跟彦君借了雨伞就出门了。买了票在雨中撑着伞等了很久,花莲客运来了却不开门让我们进去,大概10点半左右,客运终于开门了。坐在车后面座位的几位阿叔,应该是来自马来西亚或者新加坡的吧,因为我听到他们的对话中夹杂着马来语。可是我跟他们坐离太远了,不能聊天。

第一站,我选择了砂卡噹步道。按了电铃下了车,还好这里风光明媚阳光普照,真好运啊!砂卡噹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在太鲁阁语砂卡噹」(Sgadan)意即臼齿。这里海拔约60公尺,属于阴湿的河谷地形。从入口处经过五间屋大水管一直到三间屋,全长约4.5公里,一般往返脚程约3-4个小时。 

一路上倚着砂卡噹溪走走停停拍拍照看看风景,时而吹来一阵风,时而传来一阵鸟鸣声,真写意。当你要穿越藉由穿石壁而成的步道时,你会看到注意头部安全,小心撞头!的温馨提醒。转身回望身后那座鲜红的桥,那就是砂卡噹桥了。在步道某处又遇到了雨桐花,还是忍不住拿了手机,再次把雨桐花的美给拍下来。路上会遇到一些零零散散的游客,可是在不同的景点都会遇到这爸爸妈妈跟女儿一家三口

距离步道约2公里处看到了五间屋」,以前叫做斯维奇」(Swiji),在太鲁阁语斯维奇」(Swiji)意思是大型叶片的榕树。继续走走到砂卡噹步道的尽头三间屋」,这里曾经是太鲁阁族人的聚落,太鲁阁族人称之为「柏拉耀」(Brayaw),意即「姑婆芋头」。在这里的溪边石堆岸上,看到很多一块块石头堆叠在一起的石头塔,这是代表些什么的吗?还是因为好玩而砌出来的艺术品呢?

放下背包坐在溪边的石头上,双脚浸泡在清澈冰凉的溪水里。不远处有几位来远足的朋友,看到他们坐在石头上,从背包里拿出便当,在这美丽又舒服的大自然中享用。啊!我怎么没想到带一些吃的在这野餐呢?太浪费了!吖,那一家三口也在这。

过了一阵子,原本好心情的天气也被伤心的太阳给影响了,空中开始滴下雨滴,赶紧背起背包往回走。在某个石壁步道稍作休息时,又遇到了那一家三口。爸爸开口用中文跟我聊天,原来他们是来自中国上海,我还以为他们是日本人呢!聊着聊着,爸爸问我下一站去哪,我说我去燕子口。他说他是包车来旅行的,邀请我一起去燕子口。但是我心里想,司机给你的那个价钱应该是以你们一家三口计算的吧,所以我拒绝了他的好意,道别后我就继续我的旅程去燕子口。

来到了燕子口步道,雨还是不停的下,还好是绵绵细雨,不影响我的行程。看见参加旅行团的团员,每个都戴有安全帽,而我只是戴着我的鸭嘴帽。因为这里随时会有石头掉下来,尤其是下雨天,所以一定要戴安全帽以策安全

燕子口对岸的大理石峭壁上有很多小洞穴,每当春夏之际,燕子们喜欢在这些小洞穴筑巢鸣唱,形成百燕鸣谷的奇观,因而得名燕子口。其实那些小洞穴是因为在流水作用下被溶蚀而形成的。可是我始终看不见有任何的燕子,是因为人潮声,车鸣声把燕子吓走了吗?还是燕子早已离巢另觅他出安居了?

燕子口步道从燕子口到珩桥,途中可以欣赏到太鲁阁峡谷,壶穴,涌泉,印第安酋长等景观等。我觉得太鲁阁最美的地方就是燕子口这里,那峻秀狭窄的立雾溪峡谷,清澈湛蓝的溪水,皱纹理的大理石,高耸入云的笔直石壁,这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最令人动心。有人说山脉中住着太鲁阁人信奉的彩虹神灵」,所以这座伟大的山脉会让那么多人醉心于她,不是没有原因的。



站在珩公园的观景平台,可以俯瞰到被立雾溪水雕琢而成的印第安酋长岩。上图立雾溪道旁凸出来的那块就是印第安酋长岩了,尖尖的是他的鼻子,上面长长的就是他头上的羽毛,脸上还有一个小酒窝呢。再往前走就是为了纪念在修建中横公路时,不幸殉职的段长而命名的靳珩桥。 

离开了燕子口就直接搭客运上天祥吃午餐。吃饱了就去走白杨步道。 

白杨步道总长2.1公里,走完全程大约要2个小时。途中会经过7个乌漆墨黑伸手不见五指的隧道,隧道地湿又阴凉,如果一个人走的话会很害怕,还好我的手机有照明设备,而且隧道里也有一些游客可以陪我。

来到了水帘洞的洞口,脱掉夹脚拖涉水进去。进去没多久我就出来了,因为洞穴里一直有水打下来会弄湿身体,所以我只好出来穿上雨衣再进去。我带头小心翼翼的走在小溪旁的小道上,后面跟着几位来自香港的游客。头上冰凉的水一直打在身上犹如醍醐灌顶,好爽!在走到接近洞穴的尾端时就看到水帘洞了。那几位香港游客看到后很惊讶的抛下一句“就这样而已哦?”哈哈。

走出水帘洞后看到几位来自大陆的阿姨在犹豫着要不要进去,因为他们没有带雨衣。我把我的雨衣脱下给了其中一位阿姨,阿姨还开玩笑跟我说她妈妈交待千万别弄湿身体,妈妈会骂的。我边帮她穿雨衣边跟她说不用担心,有安全套套着不会弄湿,之后我们就哈哈大笑。在哈哈大笑中,阿姨说我人这么好,上帝一定会保佑我。阿姨,上帝也会保佑你的。

时间也不早了,搭上最后一班车,打算回去花莲市参观松园别馆。可是在其中一段隧道口处,因为前方有两辆游览车发生碰撞,所以塞了半个小时。回到花莲市时天已暗了,所以行程又取消了。

今晚不打算继续住在阿米哥,想换个地方看看不一样的民宿。把雨伞还给了兔子后,从阿米哥那里一直往前走,走到最后接近转角处,看到这间近来背包客栈,进去问了价钱看了环境就决定住下来了。阿米哥的兔子比较洋鬼子风格,很随性很可以聊;而近来背包客栈就比较有文化气息,有家的感觉。

10人房跟我同房的只有我们3个人。一位是正在服兵役非常年轻白皙的小男生,因为现在放假他没回家乡而来了花莲玩。心里在疑惑为什么服兵役的人皮肤可以那么白皙,比我还白咧!另外一位是从台北来花莲公干和我同年级的男生,他说他不是很习惯住民宿。我们一见如故似的聊了很久很开心。

明天要去垦丁啦,所以还是得早点休息养足精神,Good Night!

费用列表:
马币25.00 : 天祥太鲁阁任我行车票
马币13.00 : 鸡腿饭和山笋片汤
马币  3.50 : 咖啡饮料
马币45.00 : 近来背包客栈住宿费 

马币  2.00 : 韭菜,高丽菜水煎包
马币  6.50 : 奋起湖便当
 
---------------------------------------------------------
马币93.00 : 今天总消费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叻思百年鬼屋

掷筊这件事

请把我葬在拉雪兹公墓【法国 ● 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