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i の出家第一章

4月在泰国旅行时,因机缘巧合且冥冥中有安排似的,透过堂哥的朋友Maemo知道了一些事,一些极重要的事,所以才有了这一趟的泰国出家之行。

泰国有个习俗,每一个泰国年轻男子,一生中都必须剃度为僧一次,就算是皇室成员也不例外,因为这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尚未出家的男子只能算是半个成年人,所以他们通常都会在结婚前就作短期出家,表示已届成年和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短期出家可以是7天,15天,3个月或一年不等,随时可还俗。有些人出家会超过一次,他们剃度的目的也许是大病痊愈后、父母丧事期间、许愿成功还愿、看破红尘长期皈依佛祖等。每一个家庭如果有成员出家为僧,这将会给这个家庭带来欢乐和幸福,累积大功德为父母带来莫大的福报,为去世的亲人从苦难中引渡至极乐世界。

要出家,首先得向佛寺报名,同时需要有担保人举荐,以确保此人没欠债,没干坏事,不是逃罪图入佛门避难。任何20岁以上60岁以下,没病痛身心健全且符合以上要求的人都能剃度为僧。

6月4日早上,堂哥驾车载着我,Inez和两位他的同事一起出发去泰国东北部的加拉信(Kalasin)。经过8个小时漫长的车程,终于抵达加拉信Maemo的家了。她的家像在办喜事一样,邀请亲朋好友邻居来吃吃东西,唱唱卡拉OK同欢共庆。在门口旁的小台阶上,放了一个长方形的竹担子,担子里放了一些贡品、袈裟、托钵及一些来祝贺的亲朋好友送来的小枕头等物品。我把带来的爸爸的照片及衣裤细心的放在竹担子上,满心期望能引渡爸爸脱离苦难至极乐世界。我们大家坐在草席上一起用餐喝啤酒,然后就去佛寺报道见住持。回去后就立刻洗澡睡觉,因为明天得早起。

6月5日早上一早起来,洗了个澡换上了全白的衣裤。听Maemo说,昨晚爸爸就已经到了,而且还穿着我带去的那套衣服,那是爸爸嫁女儿娶媳妇时最爱穿的那套紫色衬衫和黑色长西裤。用过早饭,堂哥和一位男生就带着我的托钵去化缘。化缘回来后,几位男士们就用一块深褐色的布把托钵包扎起来,再用白色的绳子绑紧,织成网状,前后两边就绑成一个像是小鸟的头和尾巴的形状。剃度前,准备了一个铝钵,铝钵里放了一朵向上卷的绿色荷叶。荷叶里放了5样物品,有石头、田螺、一束莲花、黄蜡烛和不知名的叶子。



吉时到了得举行剃度礼,脱了上衣手捧铝钵坐在椅子上。首先由父母剃度第一撮头发,因为妈妈没来,所以改由Maemo代替剪第一刀,然后轮到堂哥,再轮到亲戚长辈们,到最后就由专人处理。出家者不但要把头剃光,还得把眉毛也剃掉。因为头发眉毛会带来烦恼,剃掉后人的执着会消失。剃度仪式结束后,他们会把装满头发的荷叶包起来,丢去河里,而我就去洗澡冲洗干净。头淋湿了感觉有点痛,因为割伤了有几道伤口,但是不碍事。

以前就有个想法,想看看自己光头的样子,但是就是没有适当的理由让自己剃光头。现在终于有非常合理的理由可以看到自己光头的样子啦!看着浴室镜子里剃光了头削了眉毛的自己,觉得其实都还好,只是没了眉毛有点奇怪而已。洗好了换上一件透明的礼袍和沙龙,这就成为削发为僧的候选人,泰语叫"Buat Na",意思是“小龙子”。

接下来的仪式是跪拜父母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祈求父母原谅以前所犯的过错,一切功德都归父母所有。因为妈妈没来,所以就由堂哥代替。休息了一会儿,就去其中一户出家人的家进行另一个仪式,他也就是Maemo女儿Jacky的朋友Man的家。他家有一位阿姨,在仪式过后就走过来跟我打勾勾,用泰语跟我说话,我完全听不懂。之后听堂哥解释说,那位阿姨她家里有几位女儿,当地出家人出家还俗后通常会立刻结婚,叫我还俗后要快快离开,要不然她会来找我娶他的女儿哦,哈哈哈。

大概下午3点多就得进行送行仪式。每位小龙子都会准备两辆车子,一辆载竹担子,贡品及小龙子的日用品。另外一辆就让小龙子坐在车后的椅子上,手拿着一束莲花及扇子,身边有个人帮忙撑伞遮太阳。一路上打鼓奏乐,村民男女老少盛装相随,父母好友就拿着爸爸的照片,袈裟等物品跟随在小龙子身后,护送至佛寺。而小龙子就一路撒包裹着硬币的折花给跟随的民众,大家都兴高采烈的争着接过折花。

来到佛寺后,就绕大雄宝殿3圈,然后跪下接受父母(Maemo代替)所赠的袈裟与祝福,才进入大殿进行授戒仪式。在众僧前接受一些以巴利文的问答授戒师的肯定后,即由几位僧人帮助脱下礼袍换上袈裟,然后授予托钵。再经众僧赐予祝福经,授戒仪式便正式结束,小龙子才正式的列入僧侣的行列,身份也立即变得不同了。

新入门的僧人,首先要持227戒,戒律虽多,但以五戒为根本。一是不杀生,二是不偷窃,三是不淫,四是不妄语,五是不饮酒麻醉。而且僧人必须控制自己的言行举止及态度,不谈论是非不说粗口,即使走路也不能大摇大摆东张西望,要斯文有礼。

我的法号叫Yanna Valoo,意即有大智慧的人。这一次共有6人出家,我是当中最年长的,接下来的那位Man才25岁,我比他大13岁。接着我们就去隔壁那座佛寺颂经,这座佛寺也就是我们出家这段时间的休息之所。

仪式结束后,堂哥就帮我拍照留念。然后他说第一晚,出家人的女性长辈会留下来陪伴,所以今晚Maemo的妈妈会留下来睡在佛寺里。如果有什么需要就通知他,明天他会带过来给我,然后他们就离开了。一切安顿下来了就去梳洗,在这里洗的都是冷水澡,也只能用一些简单的日用品。而且这里的厕所就一般的简陋,不过我都能适应,只要清理一下弄干净就行了。

这里晚上9点多就要准备去睡觉了,躺在地板上,望着天花板,心里无限的平静。这新的体验,新的感受,是我人生中的另外一个里程碑。

评论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叻思百年鬼屋

掷筊这件事

请把我葬在拉雪兹公墓【法国 ● 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