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i の出家第二章

6月6日,出家的第一天。

凌晨3点多就醒了,看见那些妈妈长辈们都在忙着拆除托缽外面绑成网状的白绳。绳子拆了,她们叫我把托缽里面装着的糯米粒及包裹着的钱倒出来,把托钵里面抹干净。然后Maemo的妈妈递给我一条白绳,指一指托缽,意思是叫我绑在托缽的脚架上。之后她们就各自回家去,而我们就去梳洗准备做早课,
早课后就去打扫庭院。

6点多早饭前,我们把托缽依辈分顺序的摆放在庙里准备好的长桌上,然后就上台向佛祖跪拜3下后才盘膝而坐。信徒们把带来的糯米干粮等物品,排队将食物放入每一个托钵内。然后其中一位男生就去上香敲锣,接下来我们就开始经。诵经过后就是僧人受供的时间,泰国虽然佛寺多僧人多,但是佛寺里是没有炉灶可以煮食的,所以一切吃的都靠化缘得来的食物,或信徒供僧的食物来充饥。信徒们把自家煮来供僧的饭菜拿到台前,跪着交给僧人,僧人接过食物才能食用。在佛教里有个规矩说明男女授受不亲,所以女信徒是不能碰到僧人的。如果女信徒要供僧,她们得把东西先交给男生,然后由男生转交给僧人,或者僧人拿出一块黄布来代接受奉品。接着他们会把托钵一个个拿到台上,我们就拿回自己的托钵,这个时候我才明白为什么Maemo的妈妈叫我绑白绳了,原因是让自己容易认出自己的托钵啊!

我们大家围坐在台上,打开全部饭格放在台上,就赤手抓拿糯米用餐了。泰国这里是不用持素的,所以我们还是会吃到一些肉啊鱼的。吃饱后,我们就把托缽里的糯米拿出来放在盘子上,然后把剩下的食物留给在场的信徒。那些干粮如饼干,豆奶之类的就可以收着,留着肚子饿时可以吃。用膳后也要跪拜佛祖3下,然后就收拾坐垫、杯子、草席回去休息。

泰国有五大传统节庆活动:泼水节、水灯节、鬼面节、蜡烛节及火箭节。我只听说过泼水节及水灯节,完全不懂原来泰国还有特别的鬼面节,蜡烛节及火箭节。今天我有幸在泰国东北部的加拉信(Kalasin)这里,见识到了特别的火箭节 Rocket Festival (泰国人叫Bun Bang Fai) 。这个节日通常会庆祝3天,第一天被称为“Wan Suk Dip”,第二天是游行,第三天就举办火箭发射比赛。



这个游行阵容非常浩大,一路上有着穿传统衣服的美女提横匾,乐队奏乐及舞群表演地方舞蹈。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几个几层楼高巨型的特制花车,手工非常精细,颜色又鲜艳夺目,真的令人叹为观止。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造型的花车如大象、马、恐龙、青蛙等,及一些能体现出日常生活如捕鱼、耕种、纺织造型的花车。一路上浩浩荡荡的,非常的热闹。

6月7日,出家的第二天。

今天是火箭节的第三天,也就是发射火箭比赛的日子。其实火箭节是祖先流传下来的一个祈雨仪式,以发射火箭来祈求天空降雨,使他们获得庄稼的丰收和生活的幸福,如今已经演变成一个带有竞赛性质的祈雨仪式活动了。在这个节日里,当地人会使用塑胶管或竹子等材料,装填一种黑色的火药自制成火箭来参加比赛。竞赛则以火箭的大小来分级,评审会以谁的火箭飞得最高,停留在空中最久来作评分。听说巨型的火箭有些会超过10米,重100公斤哦!






其实这个火箭节也是一项危险性很高的一个活动,曾经发生因为火箭失控爆炸而造成围观者伤亡的事件。这一次见识火箭竞赛,也只能站在相隔很远的河的对岸远观,而且这个竞赛很耗时,由准备把火箭放到喷射架上,到发射上空,到给分数都花好长好长的时间。

今天下午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因为火箭节是一个大节日,所以人潮比较多。当我们在用午饭时,我们住宿的寺庙进賊了,偷了我放在黑色背包里的1000泰铢,200马币及一张师傅开过光的20泰铢钱币。所幸的是护照还在,护照里的马币也还在。我觉得他有动过我放护照的那个暗格,也许他只是要偷钱,所以护照,身份证及提款卡都没拿。而那张开过光的钱币,我是把他夹在身份证及提款卡中间的,结果还是被他发现拿走了。

钱丢了,虽然有感觉倒霉一下下,不过心里却没有怎样不舒服。回想起来,觉得出家后的心态心情确实有一些小变化,好奇妙。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叻思百年鬼屋

掷筊这件事

请把我葬在拉雪兹公墓【法国 ● 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