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i の出家第三章

6月8日,出家的第三天。

凌晨3点半起床,然后洗澡,4点多早课,早课后就打扫庭院。6点前出外化缘,然后用早饭,早饭后就休息。11点多用午饭,下午4点多再次打扫庭院,6点多晚课,晚上8,9点就寝。这就是僧人在佛寺里的一天作息了。

每天黎明过后,僧人就得要出外托钵化缘 (译音:bintabak)以得到一天的食物。在出外化缘前,僧人会敲鼓以鼓声通知村里的信徒,僧人要出外化缘了,让想供僧的信徒作好准备。泰国人认为僧临门化缘是件吉祥的事,化缘和布施者相遇是一种缘分,布施者给予食物或物资是植福,积功德。而僧人接受供僧则是让人们有积功德的机会。所以僧人所到之处,都会有信徒恭敬地奉上食物。



僧人化缘时必须赤脚不能穿鞋,我们会分成两组各走两条不同的路线。赤脚走在满是小石子的村间小道,虽然有一点痛,但是不要紧。当遇到信徒要供僧时,信徒必须脱鞋或跪下,因为僧人赤脚,他们不能高过于僧人,否则是大不敬。信徒把热腾腾的糯米饭,抓一把放进托钵里,或者布施一些包装水或饼干之类的干粮。僧人的托钵里只能接受食物或物资,是不能接受金钱的。当信徒把食物放进托钵后,他们会把盛食物的盘子竹箩等器皿放下,双手合十跪在地上,然后僧人会念(译音:"cha da lu tam ma wan, takdi ayuwan nu suhang, pak lang)以回向布施者


其实泰国小乘的僧人接受信徒布施任何食物,甚至包括肉食,因为泰国僧人荤素均食。很多人都觉得僧人一日只吃两餐会很苦,即一次在清晨,另一次在正午十二时之前。过午之后就不能进食任何固体食物了,只可以饮用一些流质的饮品。其实当我们经过了授戒仪式,袈裟加身之后,就不会有顾虑饥饿的感觉。说真的,由第一天开始午饭过后,我真的没有感觉到饥饿。

袈裟在不同场合也有不同的穿法。诵经时就得正式,要把条幅(Sang Ka)挂上,然后把腰带绑紧;早饭午饭时就穿袈裟(Ti Won)露右肩;化缘时及去治丧处时双肩全盖;出殡时改露右肩;自由时间时就可以只穿斜背心(Ang Sa)及沙龙(Sa Bong)。我们大家都得学会如何自己帮自己穿袈裟,因为不能事事靠人。首先袈裟绕身跨过右腋下,左手抓着袈裟的两个上角,然后慢慢由外往内卷。卷到某个程度后,就开始把中间的也卷紧,然后再继续由外往内卷。直至达到左手伸直的长度后,右手抓着袈裟中间一处往左内塞搭在左肩上,然后帅气的用力往后一甩,再把角端绕过腋下,搭在左手上即完成。



每天的空余时间,除了自己经,帮忙做一些事,休息之外,也会学学泰文。午饭过后,通常我和Man会去靠近河边那间老僧人住的房子骑楼下乘凉聊天。我完全不懂泰语,Man的英文也不好,有时候得靠谷歌一个字一个字的翻译,甚至有时候还得靠肢体语言。他教我简单的泰语,我也教他简单的英文。原来有些用词,僧人跟一般民众用的都会有些差别。譬如说洗澡,一般民众说up nam,而僧人则说song nam;吃饭,一般民众说Gin Kao,而僧人则说Chan Kao;诵经,一般民众说Suat Mong,而僧人则说Tam Wat。

除了他之外,这里还有一位比较资深但很年轻的僧人Tom,他也就是授戒仪式的负责人之一。他正在上课学习英文,所以他需要我帮忙教他做习题,而他就会提点我念经文的发音。在这种不同国情文化,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大家都努力尝试沟通了解的举动,我觉得是件很不错的体验,也蛮好玩。


左起:Bong, Bead, Jad, Keat, Man, Nicky.

在这批新僧人当中,我排行第一,因为我最年长,接下来排行第二的是25岁的Man。排行第三的是Jad,他常抽烟,手臂上还纹了一条龙,不笑的时候样子很凶,他常和排行第四的Bead去Yong Pi Wilak的住处聊天。Bead他也喜欢抽烟,是位粗枝大叶常笑的孩子,可惜脸上留有一道疤。他诵经时发出的音调特别不一样,有一点五音不全的感觉,声量大但却像烟酒嗓。排行第五的是瘦瘦的Bong,他是唯一一个不愿意去化缘的孩子,而且有时候其他人跟他说话,他会不理不睬继续做自己的事。睡我隔壁的Keat排行第六,腼腆的样子乖乖的不多话,只有21岁。

其实这里的卫生对一个住在城市很多年的人来说,也许是一个问题。每天的早午饭都有很多的苍蝇来拜访,当我们在专心诵经时,苍蝇就会到处停留,这里闻闻那里舔舔,不会被驱赶。我们吃的食物有时候会有一些特别的菜色,譬如水煮野菜、炸蟋蟀、青蛙汤、烫熟的不知名的花等等。每次早午饭,信徒都等我们吃饱了,才吃我们剩下的。当然我们不会吃完信徒供僧的所有饭菜,而且他们供僧的饭菜其实也很多。还有我们化缘回来的糯米,不知有多少人赤手碰过,我们吃糯米时还用手捏啊捏啊的吃。我们喝水用的杯子,用了就放在那,谁都会用同一个杯子喝水,而且问题是没洗。可是奇怪的是,我却没有因为这样而闹肚子,一直以来都相安无事。



6月9日,出家的第四天。

今天是佛日,所以不需要出去化缘,信徒们会前来庙里供僧诵经。这一天的下午6点要开始做晚课时,外面突然刮大风下起倾盆大雨。左边的窗口不但泼雨还漏水,而且还停电了。虽然如此,晚课依然要继续,所以就点了蜡烛在烛光下诵经。大概半个小时过后雨就停了,外面的天气变得比较凉爽。做完晚课后决定出去走走散散步,看见刚才才打扫干净的庭院,因为一场风雨,地上又铺满残枝落叶破翅的蝴蝶了。人生不也一样吗?生老病死由不得你控制,荣华富贵也轮不到你预测。这一刻看似幸福美满,下一刻也许肝肠寸断,所以我们要把握当下,珍惜眼前人。这话虽然老套,但是确是真实的。

晚上因为没电所以也没水,又热又粘又有蚊子干扰的夜晚实在不好受。这一晚的情绪有点不稳有点脆弱,看到其他僧人的家人都因为停电而来看望他们的孩子。我忽然想起一首歌,一首苏打绿的歌:“独处的时候,心特别容易崩溃,独处的时候,尽管所有情绪都逃逃逃不开,独处的时候,还是要勉强自己想得开。”其实我独立惯了,一个人在外生活也那么多年了,一个人去异国旅行,语言不通也完全不是问题。可是今晚却因为一个人在异国某个偏远的地方,因为孤独,因为不知爸爸近况如何,不知爸爸为何没入梦的种种原因,而触碰到心里深处的那个脆弱点,眼眶湿了。

哎呀,这样不行,这应该破戒了吧?!快快调整心情,恢复平静。慢慢的。。。慢慢的。。。睡着了。

评论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叻思百年鬼屋

掷筊这件事

请把我葬在拉雪兹公墓【法国 ● 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