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星星 Taare Zameen Par

所罗门群岛的原住民要砍树的时候,不需要用斧头刀具去砍。而是聚集全部落的人到树的面前,然后不断的咒骂这棵树,不到三天,这棵被嫌弃的树就会自然地枯死。

其实在我们身边的小孩,每一个都是特别的。其中有一些也许有阅读障碍,他们并不是笨,不是懒,只是因为常人根本不知道有阅读障碍这回事,所以他们无法了解这些小孩。当这一些小孩一直处在被否定的环境底下,总有一天,他们也会成为所罗门群岛里的树一样,渐渐枯萎。


我突然想起我家的小侄女,有时候她写的字也是反的。譬如4啊,R啊,F啊等等。阅读方面。。。有时候同样的字她会读,有时候却不记得了。我觉得她不是在认字,而是在背字。所以有时候读故事书时,我特地不照着顺序一个字一个字指着让她读,而是以跳跃式的去考她。同样的字刚才她才读过了,而下一页出现的同一个字却读不出来。难道她也是有轻微的阅读障碍?等我回家乡时再仔细观察观察。


这部印度电影叫做《地球上的星星 Taare Zameen Par》。地球上怎么会有星星呢?其实这些星星指的是地球上一班特别的小孩。在心理学上,自闭症的小孩被称为星星的小孩,因为他们就像是星星一样,遥不可及。如果他们缺少被关爱或处理不当,有一天这颗星星就会便成陨落的星星一样,暗淡无光埋没在地球的某个寂寞的角落里,终其一生。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叻思百年鬼屋

掷筊这件事

请把我葬在拉雪兹公墓【法国 ● 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