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心遗落在海德堡的学生监狱【德国 ● 海德堡】

当我在做德国海德堡的行程时,我发现有个叫学生监狱 (Studentenkarzer) 的景点。我只听说过男子监狱,女子监狱,就第一次听到学生监狱,于是就立刻把这景点安排在行程里,到时候务必要去看个究竟。

2016年5月16日,我走在海德堡老城区的路上,手上拿着地图正寻找学生监狱的地理位置。根据 google map 的路线指示,再走200米就到了。在一条街巷里看见路边有个写着 Student Prison 的指示牌,就知道已经抵达目的地了。入门票3欧(含大学博物馆)。

海德堡大学的学生监狱建于1712年,直到1914年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而关闭,共办了200多年。

学生监狱其实是一座三层楼内,只有四间牢房,一间蹲式厕所,没有厨房的楼房而已。庭院里有一口井,口渴了需要喝水时就得自己打水。从外面看,其实和一般居民住的楼房没什么两样。

买了票进入大门后,就是通往三楼牢房的楼梯。从楼下到楼上,每一面墙甚至天花板楼梯底部,都写满了字画满了画,涂得密密麻麻的,没有一处留白。他们除了画画,有些还会在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关押时间,或者画下自己的剪影。有文采的学生就会创作一些浪漫的诗句,有幽默感的学生就会写下让人发笑的顽皮字眼等等。

就例如图中四方形中有三色盾牌的左边写着 “这里真的很爽!T.Sauer”。除此之外盾牌右边白色框框内写着 “07年4月2日至7日,在海德堡大街上一个学生打另一个学生,他曾经因为干坏事而被教官送进来过。”

 上图右上方那个就很调皮的写着:“想要散步,可是没有这样一个小姑娘。”

“实习医生诊所开始营业了!舒马赫医生。”
“我因为顽皮进了监狱。”
“我太喜欢这个地方了,每次离开时心里都很难过,真希望这次不是两天而是二十天。”
“学术自由。”
“我是第一到这里。”
“这里很美。”

由此可见,学生们根本就很喜欢被关押在这监狱里,感觉就像是快乐天堂,游乐场一样。更有趣的是,每一间牢房的门框上,都刻有自豪的专有称号,如“皇家饭店”,“别墅”,“皇宫”等等。

其实关押在这所监狱里的学生都不是犯了什么大罪,都是一些夜间喧哗啊、对女士吹口哨啊、追逐邻家小猪啊、打碎路灯啊等等小事。小孩就是调皮喜欢捣蛋,而且根据当时的法律,学生如果在校园内干了坏事,警察是无法插手管理的。迫于外界的压力,学校才设立了这所“学生监狱”,专门用来惩治管理这些滋扰居民的学生,以正校风。

而且关押的时间长短是根据他们罪行的轻重来判定,最短两天最长也只是4周而已。坐牢期间白天照常去上课,不过下课后就得回去监狱里呆着。入狱的前两天只配给少量的水和面包作为惩罚,之后就可以自己从外面带食物进来,或者家人朋友送过来。

这里的一切都很简陋,简单的几张旧椅子,几张旧铁床和几张旧桌子。而他们作画的颜料,黑色主要是用点燃后的蜡烛芯,或者是壁炉灰,其他颜色则是从外面带进来。

入狱在当年其实是一项流行的行为,如果到海德堡大学读书不去这个学生监狱待上几天的话,就好像白上学了。而且有些学生还千方百计设法违反校规,争取机会来这里关上几天呢!据说马克吐温也还曾经买通警察,只为了进去住一晚。在他1880年出版的著名游记《国外漫游》的附录里,就详细介绍过这个学生监狱。

200多年过去了,学生监狱早已成为德国海德堡旅游观光的著名景点,每年还吸引了500万名游客到此参观。昔日的牢房门经已被拆除放入牢房内,墙上的文字和涂鸦记录着那个年代的印记,述说着那个时候的故事。

我赞成当时的校方设立这所监狱去关押这些学生,因为他们实在太有才了。如果没有关押他们,那我们就不会有机会看到这所特别的监狱啦!

七次到访海德堡的德国诗人歌德曾经说了一句:“我把心遗落在海德堡。” 其实我也把我的心遗落在海德堡的学生监狱里了。

开放时间:4月至9月周二至周日【10:00 - 18:00】;
                  10月周二至周日【10:00 - 16:00】;
                  11月至3月周二至周六【10:00 - 16:00】;
                  周一不营业。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叻思百年鬼屋

掷筊这件事

请把我葬在拉雪兹公墓【法国 ● 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