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の平溪线,九份夜

日期:4月23日(星期三)      天气:害羞的太阳

今天一大早就起身了,收拾好背包,离开了Qtime馆前2店,前往台北火车站准备搭火车去瑞芳。在台北火车站的月台看见很多香港游客和大陆游客。有几位口超粤语上了年纪的阿姨阿叔看起来也像是自助旅行的,听见他们的对话知道他们也是要去瑞芳,但是就不确定是不是去对了月台。然后我就开口跟他们说,要去瑞芳在这个月台等是对的。他们看我会说粤语,就这样和我聊起话来了。

“你识讲广东话,你边度来噶?”
“哦,我马来西亚嚟噶。”
“啊,马来西亚,难怪你识讲广东话啦。你都喺去瑞芳啊?”
“是啊,我去平溪一日线,你哋都喺啊?”
“喺啊,你自己一个人?”
“嗯。”
“哇,你好大胆哦,依家啲后生仔很怕辛苦噶,行一啲路就话攰,难得你唔怕。学校放假哦?”
“嗯。。。啊。。。唔喺啦,我请假旅行啧。”

这时候火车来了,我们赶紧上火车,虽然如此,但是台湾人还是很有礼貌的。他们会让乘客下车后才上车,不会挤着上车互不相让,那我当然也要入乡随俗啦!可是,来自大陆的朋友可不当一会儿事哦,也许他们没有留意到吧。

在火车里每到一个站前都会有播报,说了一遍华语后跟着是闽南语,然后是英语。
“下一站,猴桐,快要到了。”

当播报闽南语的时候,我听到那几位香港阿姨说:
“你听,佢讲猴桐,你咪搞啊!哈哈哈哈哈”
我听到后也忍不住偷笑,阿姨你真有创意啊!

火车到了瑞芳后,本来打算要寄存行李的,因为要赶着去买平溪线一日周游券,而且10分钟后火车就要开了,又在不同的月台上车,而下一班火车要等约一个小时。没办法啦,赶紧去买票赶紧上火车,那就背着两个背包一起走呗!

第一站,菁桐火车站。 在台湾历史建筑百景里,菁桐火车站就占了3个,尤其是这个日治时期留下来的木造火车站。还有很多歌手的MV和偶像剧都喜欢来这里取景的哦,像是【流星花园】,【贫穷贵公子】等。

这间菁桐坑我很喜欢。喜欢他的招牌,喜欢他店前的长木凳,喜欢他日式的建筑,喜欢他时间的味道。火车站对面的选洗煤场也是台湾历史建筑百景里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建筑哦!

那一个个写满了旅人心里的愿望的竹筒,挂起来格外好看,你们诚心写下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哦!我喜欢那幅长满攀藤植物绿绿的墙,我喜欢绿色。绿色代表了生气,绿色充满了希望。

下一站,平溪车站。我选择了慢步,那么一路上就可以慢慢的欣赏路上的景色。那路上落得遍地的油桐花,是我来台湾前就期望想看到的花。那坐落在铁路旁的民房,靠近得难以置信,住在这的居民如果有一天离开了这里,最怀念的就应该是那呼啸而过的火车鸣笛声吧。

平溪就是九把刀拍【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场景咯!可惜今天看到的平溪有点安静,长长的铁路静静的躺着,放天灯的游客也不多。在铁路旁看到一位来自香港的仁兄,他在鲜红的天灯上画起了肖像,画得不错,字也写得很不错,潇潇洒洒的。平溪站旁有棵油桐花树,树上那长得满满白色的油桐花,风一吹就飘下几朵,徐徐的凋落在木板上,就像下雪一样,美呆了。

来到了平溪,本来想去吃平溪桥头第一家的花生卷冰淇淋,可惜没开门营业。好吧,那就搭火车去下一站,十份咯。

还记不记得那穿着高中制服的阿远和阿云一起走在火车轨道上,画面充满了民国五,六十年代昏黄朦胧怀旧气氛的一张电影海报?是的,那就是侯孝贤著名的电影【恋恋风尘】,那一个场景就是在十份老街这里拍的啦!

十份老街明显的比较热闹,放天灯的游客也不少。你可以看到他们每一个人都在很用心的在天灯上写下无数的愿望,天马行空的,密密麻麻的,好不空闲。 这里做天灯生意的人还会提供帮游客们拍照的服务,以便让游客可以尽兴的,开心的放天灯。

当火车要开过来时,你会看到那些原本站在轨道上准备放天灯的人群,立刻收起一切东西,往轨道旁移动。感觉就好像泰国某个好玩的景点,当地人也是在轨道旁做生意的,一旦火车要开过来,他们就会立刻收起帐篷让火车过。但是当火车开过了以后就会立刻变回原形,形成一个有趣的画面。

这座静安吊桥在【恋恋风尘】的电影里也出现过很多次,只是昔日的恋人不再出现在这座吊桥了,而是换上了无数来自各国的游客。

又看到油桐花了,这一次更多,满地都是雪白的油桐花,有人还把油桐花堆成一个爱心呢!是有人在这里跟心爱的人示爱吗?

背着两个背包到处走,好累哦!好吧,是时候搭火车回去瑞芳了。天阴阴的,好似要下雨了,看来金瓜石是没时间去了。还要赶紧去九份找住宿呢,要不然下雨了就麻烦了,那只好忍痛的更改行程咯!

途中。九份国际青年旅舍是我在九份,也是我这趟背包自助旅行将要体验背包客睡6人房,与来自不同国家地方的游客同住一间房间的初体验,期待!因为我没有事先预定房间,所以就直接上门询问。开门给我进去的是两位来自中国到台湾自助旅行的女生,她们说负责人在忙于打扫房间,叫我稍等片刻,我还以为她们是负责人呢。来自广州的女生请我吃红色果肉的石榴,然后我们就这样打开话题聊天了。当负责人下来接应我时,她还以为我们三位是朋友呢。背包客就是这样的吗?感觉还挺不错的哦!

因为是淡季的关系,所以跟我同房的只有三位男生。第一位是超着一口一听就知道是香港人在讲华语的香港人,他一个人背包旅行。第二位是一位来自中国戴眼镜的男生,因为刚从垦丁过来,所以一身皮肤晒得黝黑,他也是一个人背包旅行,他还跟我分享了他在花莲及垦丁的行程呢。第三位是今晚很夜才入住,来自中国长得很高大,跟女朋友一起来台湾玩的男生。他们是我在晚上淋雨看了九份夜景后回来时碰到的。就在回来时其中一个转角处,一抹昏黄的灯光打在他们身上,看到他们在淋着雨,一边看着手上的纸张,一副彷徨似乎在找旅舍的样子,我心里想他们是不是在找这间途中。九份国际青年旅舍呢?

之后因为看到他们在打电话,所以我就没多管直接回去旅舍了。一踏进门口我就看到负责人在和别人通电话,在教话筒里的人如何来这里,我想应该就是他们两人吧。之后我就开门出去把他们领进来。话说那第二位来自中国戴眼镜的男生,其实之前我在九份老街的入口处远远就有看过他了,因为他是往另外一个方向走,所以那个时候根本没有想到,原来他也是跟我住在同一间旅舍的背包客呢。

可惜,忘记和他们一起拍照。

我一直有个想法,想在九份过一夜,这次终于梦想成真了。九份,对她有一种莫名的情意结,其实很多人也很喜欢九份吧。像侯孝贤的【悲情城市】,【恋恋风尘】;吴念真的【多桑】;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宫崎骏的【千与千寻】都以这里为创作模板。

尤其是入夜后的九份,红灯笼亮起的夜晚,感觉格外不一样。每一颗红灯笼就像是一个音符一样,在九份老街每一个角落奏起迷人的音乐。空中落下的雨滴就像是随着音乐伴起舞的精灵,汤婆婆也顿时变得可爱起来了呢!

当店铺关起门休息了,白天攒动的人群不再了,剩下红灯笼陪伴着漆黑的街道。安静的九份,没有一点吵杂声,只有雨滴滴在屋顶上滴滴答答的声音。热门景点的阿妹茶楼依旧美丽非常,让我可以好好的拍照,完全没有担心画面有被人阻挡的情形出现。这个时候的九份,就好像整个都是属于我的。

我好喜欢九份,不管是热闹的九份,还是安静的九份,不管是【悲情城市】的九份,还是【千与千寻】的九份,我还是一样的喜欢。  

费用列表:
马币  7.60 : 火车费(台北火车站去瑞芳,用悠游卡)
马币  5.20 : 平溪线一日周游券
马币  6.00 : 臭豆腐
马币  2.10 : 客运(瑞芳去九份,用悠游卡)
马币60.00 : 途中。九份国际青年旅舍住宿费
马币  4.00 : 赖阿婆芋圆
马币  6.00 : 香酥鸡
---------------------------------------------------------
马币90.90 : 今天总消费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叻思百年鬼屋

掷筊这件事

请把我葬在拉雪兹公墓【法国 ● 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