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の时空交错的宜兰

日期:4月24日(星期四)      天气:过度兴奋的太阳

今早起了个早床,窗外依然滴滴答答的在下雨。梳洗完毕整理好背包,用过九份国际青年旅舍提供的花生酱吐司跟咖啡后,就背起背包和昨天刚认识来自四川的中国女孩一起离开,一起去搭客运。外面雾锁九份,空气中夹杂着雨水中的湿气,吸进鼻腔时有种像是在洗澡的时候,鼻子不小心吸进水的感觉,不喜欢。

不一会儿,客运就来了,再见啦九份。

在前往头城的途中,选择坐在靠左的座位,那么你就可以看到美丽的西太平洋了。远远那个像乌龟的岛屿,就是宜兰县著名的龟山岛。每年的4月至8月,是赏鲸豚的好季节,可是这次的行程并没有安排这个活动。这龟山岛还有一个别具特色的奇景哦,原来她的乌龟尾巴会左右摆动的咧!当地人把她称为“神龟摆尾”。

抵达头城站后第一件事,是要先去寄存行李。这里的行李寄存一件台币30,由早上8点开放至晚上8点。背包安顿好后,把湿毛巾铺在背包上晾干,要不然会臭,这是背包客一定会遇到的问题吧!还有还有到了头城,一定要吃头城站旁的阿伯炸蛋饼,一个台币30,热辣辣的不错吃,只是觉得稍微有点油而已。

兰阳博物馆距离头城车站步行约30分钟,走路30分钟完全没问题。可是当我在走着走着,头顶上的太阳却慢慢的变得过度兴奋起来了。我感觉到热了,皮 肤开始烫了,全身开始流汗了,可是却还没看到博物馆的踪影。该掉头吗?不行!不能中途就放弃的。好吧,继续往前走,不到兰阳博物馆心不死!


啊!看到了,终于看到了,还看到不少的大陆游客呢!他们在拍团体照时一会儿问“西瓜甜不甜?”一会儿又问“今天吃了番薯。。。叶!”然后比起Yeah!的手势。哦!原来还有这样的哦?!那我可不可以问“今天拉的屎稀不稀?”然后咧起嘴巴回答“稀!”

兰阳博物馆像一座山,就像台湾东北部北关一带海域最常见的地貌特征单面山」。这是此区域最为独有的地理特质,所以成了曾经以兰阳博物馆而获得【2012国际建筑奖】,建筑师姚仁喜的设计灵感来源。他以单面山山形的几何造型为建筑依据单面山陡峭的一翼,尖端的墙面与地面成70度,而屋顶与地面夹角成20度的是单面山微斜的另一翼。这微妙独特的设计,让人感觉到这整座博物馆,仿佛是从土地里长出来一样,和这里的湿地生态公园融合为一体,与这里的自然环境和平共生。

为了把照片拍得美一些些,一直在等人群散开。可是等了很久还是那么多人,那唯有先去拍博物馆的其他角度咯!在甲板上看到一位小妹妹一直在做瑜伽的高难度动作,嗯。。。妳是在扮人体兰阳博物馆吗?不热不晒哦?我可热得想丢下背包呢!

照片拍好了,肚子打鼓了,赶快离开这里,躲开吃了兴奋剂的太阳遮阳去。

当我离开了兰阳博物馆,来到了头城老街时,我突然惊醒,啊!我竟然错过了进去参观兰阳博物馆啊!这事情怎么可能发生的呢?太阳啊太阳,是你把我的脑浆给晒干了吗?

回想刚才那位小妹妹一脸乐在其中的样子,我才发现,其实是我自己忘记了这重要的心态。如果我也能像她一样乐在其中的话,我会享受太阳带给我的好天气而不是焦躁,因为焦躁的心情会让你想要逃离,会蒙蔽你的双眼,让你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的碍眼。

既然来到了头城老街,那就停下来休息吃个鱼羹面,调整心态,让自己补充精力,然后再继续我的旅程啦!

头城,是开兰第一城,而和平街则是头城最古老的街道,古名叫头围街。宜兰县硕果仅存的头城老街,几栋古意老宅依旧在,老街昔日的盛世风华,变成了现在的宁静古朴。漫步在红砖圆拱长廊,有种穿越时光隧道,感受当时兴盛与衰落的变化,让人唏嘘不已。

和平街北段顶端的北门福德祠,是老街的守护神。往南的长排平房,是清代船头行的遗址十三行。跟着是头城国小校长宿舍,鲁缵祥居所,林本源租屋,吴朝阳宅,老红长兴,新长兴树记,庆元宫,源合成商号,陈春记商号,最后是南门福德祠,共长约600公尺。

头城老街不像一般我们认识的淡水老街,九份老街,鹿港老街等。头城老街不热闹,小吃店非常少,宅院又不能进去参观只能外观,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游客少得连5根手指也数得完呢?还是因为现在是旅游淡季所以才没有那么多游客呢?

之前在问路的时候,有位先生介绍我一定要吃一品老店的豆花和小凉园的古早味挫冰。找到了一品老店可惜休息没营业,还好好不容易找到的小凉园,今天有开门做生意。因为小凉园没有招牌,所以得问路才能找到,但是不用担心,小凉园在这里著名得很,随便问一个路人都能为你指向小凉园的正确位置。

本想带走在火车上吃,因为30分钟后有一班火车去礁溪。之后心里想,一定要放下跟时间赛跑的心态,别糟蹋自助旅行带来无拘无束的奢侈享受,要赛跑等回去大马后才赛好了。所以之后我决定留下来,坐在店里海绿色窗旁的位子,一口一口吃我点的地瓜麦角挫冰。

满足了,舒服了,该离开去下一站了。在离开前,去办了手机电讯10天吃到饱的配套,那么我就可以随时上网,不必一直依靠7仔啦!

礁溪,有名的是温泉。在这公园里,有个免费开放式的温泉泡脚池,很多大陆游客阿姨阿叔都脱掉鞋子排排坐一起泡。礁溪温泉公园最吸引人的就是那个森林风吕,日式泡汤,而且是露天裸汤哦!更吸引人的是他的价钱不贵,全票才台币150不限时。本来想一尝露天裸汤的,可是现在的天气热得像在泡温泉一样,皮肤也晒得红通通的,所以还是舍不得的放弃了。

刚好宜兰的朋友瑞琪这么巧也在礁溪一带办事,待会儿她会去宜兰,所以就联络了她搭她的顺风车一起去宜兰。她带我去她老家坐坐,见了她的妈妈跟外婆。她的妈妈很可爱,我还摆了乌龙以为她的妈妈是她的姐姐,她的外婆是她的妈妈呢!没办法啦,她妈妈看起来就像瑞琪妹妹那么年轻啊,所以难怪我会搞错咯,嘻嘻。。。

她有个最小的妹妹在离她家不远,步行就可以到的一间特别的cafe工作,于是我们决定去探望她。这间合盛太平Cafe Story」是一间有近百年历史的古老建筑,她的前身是一间老医院太平医院」。瑞琪说这间cafe完全保留了太平医院原本的面貌,只是把医院摇身一变,变成一间弥漫着艺术气味中却有着咖啡独有香气,充满历史记忆中却又让人魂萦旧梦的一间cafe。

进入玄关,眼前墙上那个古老手摇式的电话,听说在开张营业时还能操作的,可是很多客人喜欢拿来玩,结果现在变成一个摆设品了。店里的老皮椅,挂号处的小窗口,太平医院的牌匾,还有楼上二楼古老的烧柴炉灶,黑白的地砖。。。真庆幸这一切都保留了下来,还保存得那么的完好。  

我喜欢古早品,喜欢旧记忆,喜欢老房子,喜欢缅怀过去,这是典型巨蟹座的特色吧。

喝了杯产自南非的酸咖啡,吃了点薯片薯条,我们就离开这间感觉很好的cafe,去东门夜市吃晚餐咯。我们点了大肠包小肠,一串心,麻油面线,海鲜蚝煎和杨桃水。瑞琪妹妹每一样食物只吃三分之一,剩下的都我包,吃得我好饱好满足哦!这一餐瑞琪妹妹请客,谢谢哦!

本来打算今晚留宿宜兰的,但是之后想了想,明天一早要去参观国立传统艺术中心。所以临时又改了行程,待会儿去罗东找民宿,今晚就在罗东过一夜吧!去停车场拿车子要离开时,这么巧又遇到瑞琪的妈妈与外婆。阿姨,我们真有缘啊,再见啦!

瑞琪停我在宜兰车站对面的几米广场后,我们就在此道别了。头上那列飘浮在空中的火车,火车头写着The Starry Starry Night,这是一首我很喜欢的英文歌Vincent的其中一句歌词呢!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去火车站搭火车去罗东了。

到了罗东时间也不早了,就立刻去找住宿。根据我功课的资料,找到这间很不错的背包住宿。地点特优,步行去罗东夜市不超过1分钟,还能独享整间房间兼有私人浴室,一晚才台币500,赞啊!

今天游览了独特设计前卫的兰阳博物馆,也看过了历经盛衰的头城老街;见识了百年太平医院留下的历史与故事,也遇到了现代绘本插图画家几米笔下天马行空的作品。这一天就好像是时空交错一样,时古时今似梦似幻,为我背包自助旅行谱下一页美丽的歌词。

费用列表:
马币  2.10 : 客运费(九份去瑞芳,用悠游卡)
马币  7.00 : 火车费(瑞芳去头城)
马币  3.00 : 头城站行李寄存
马币  3.00 : 炸蛋饼
马币  4.50 : 鱼羹面
马币  9.90 : 旅游配套隐形眼镜药水
马币17.90 : 防晒霜
马币  3.50 : 小凉园挫冰
马币50.00 : 中华电信10天吃到饱
马币  2.30 : 火车费(头城去礁溪)
马币  2.30 : 火车费(宜兰去罗东)
马币50.00 : 罗东背包住宿费
马币  2.50 : 饮料
---------------------------------------------------------
马币219.00 : 今天总消费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叻思百年鬼屋

掷筊这件事

请把我葬在拉雪兹公墓【法国 ● 巴黎】